逆转墨菲

That's Not Murphy

NME - "这张专辑是想告诉Damon:这20年来我一直那么让人讨厌真的很对不起!"

NME MAGAZINE:

NME - "这张专辑是想告诉Damon:这20年来我一直那么让人讨厌真的很对不起!"


Blur最新录音室专辑是一个幸福的意外:乐队重新焕发活力而Damon Albarn和Graham Coxon重修旧好。在这次独家采访中,Coxon为Barry Nicolson介绍了《The Magic Whip》中的每一首歌




       Graham Coxon坦言,Blur新专辑不应诞生的。6个月前,《The Magic Whip》还只是一堆躺在数字货架上积灰的半成品构想,重新确立创意的又一次失败尝试的烂摊子。回到过去是不太可能了;但他们能做到这样简直近乎奇迹。
       “一个幸福的意外,”Coxon这样形容这张专辑,他在彩排现场接受了采访,3月20日他们在伦敦西部的一家俱乐部进行复出表演。“可能一开始就不该发生,首先,我们不该那么闲在香港录的。后来有一天,我觉得很无聊很挫败,就想让Stephen Street【《Modern Life Is Rubbish》、《Parklife》、《The Great Escape》和《Blur》的制作人】过来一起聊聊。Damon本可以说,‘别,我不喜欢这个想法;我不想参与’相反,他说,‘好,来吧。’这感觉有点像你开车回家的时候,一路绿灯畅通无阻。很奇怪,像是命中注定的一样。”
       2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《The Magic Whip》的创作背景:2013年5月东京Rocks音乐节取消后,乐队有5天时间要在香港打发,于是他们决定躲进当地一家录音室里,瞎摆弄一些新素材。一切都非常随意,但起初进展不错,于是Damon决定在那一周亚洲国际博览馆的演出上宣布他们要发行新专辑。“我们顶着许多压力在录制专辑,日本音乐节落空后,5天录制的机会来了,Damon觉得他在GarageBand上有很多点子可以用进去,”Coxon回忆。“我们真的只是为了打发时间而已,其实我一直希望能用这5天时间放松一下的!我们一致认为它可能成为一个开端,但我们不知道到底是什么的开端。有一阵子,看起来像是会成为在烘柜里端坐8个月的开端。【吐槽录音室又小又热】”
       冲动很快变成了拖延,然而,这个想法差点被抛弃直到Stephen Street入伙。他们开始剪辑润色唱片,大部分都是在把冗长杂乱的30分钟制作成有形的歌曲。Albarn重回香港的时候又填上了歌词和人声。对Coxon而言,《The Magic Whip》不仅仅是一个艺术上的机会,更是个人的机遇。“我想做这张专辑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弥补,”他承认道。“由于这张专辑,Damon和我对彼此的尊敬更进一步了,我们也不羞于让对方知道。但是我们有着太多的过去,我们之间的友谊(和任何在同一乐队的两个人之间的友谊一样)也经历了太多。它受到了考验,我们时常让彼此失望。这张专辑是想说,‘这20年来我一直那么让人讨厌真的很对不起!’”
       一旦我们开始挖掘专辑的细节,显然Coxon会很乐意坐下来聊上几个小时,畅谈这些歌曲、他们录制所在的这座城市和它井然有序的独特方式。他对专辑的骄傲毋庸置疑,即使他不确定未来是否还会有新专辑。“我不是说过程很轻松,或是我们没有努力,但制作这张专辑的过程真的很享受。我们是不是会重新全身心投入乐队那又是另一茬了,不过就我而言,能参与Blur的又一篇章非常重要,就算这是最后一章,我也希望它是乐观积极的尾声……”




7 My Terracotta Heart
       专辑发布会的提问环节上,Damon在私人歌词的话题上打起了太极,坚称“所有的歌词都是和同数百万人一起身处禁闭岛【香港】相关。”或许事实如此,但《My Terracotta Heart》似乎是特别唱给其中一个人听的:“我知道这会是一首无比悲伤的歌,因此我在里面加入了悲鸣的吉他,”Coxon说。“当时我还不知道歌词写的是Damon和我、我们长远的友情和我们经历的起起落落。”
       落寞地回首当初,“We were more like brothers/But that was years ago”,Albarn在沙哑的副歌中和盘托出,质疑,“Is something broke inside me?/Because at the moment I’m lost and feeling that I don’t know/If I’m losing you again”。
       “这首歌挺有趣,”Coxon说。“我们四个人在专辑制作中见过一回,当时大家都有各自的行程,但当我们汇合的时候,《My Terracotta Heart》就是这一结果,它把我们迥异的品味和见解结合在了一起。”




原文见NME - 28 March 2015 https://vdisk.weibo.com/s/cO0CeIRdIgMEG

评论
热度(7)

© 逆转墨菲 | Powered by LOFTER